close

【今日小常識】關於北投石

內容有點長, 有興趣的請仔細閱讀, 沒興趣的就請路過囉~^^(FB上"就請"打錯字為"紀請"~現在做更正)

其實寫這篇之前掙扎了好久, 原因有二: 一是我會不會擋到別人財路 ,而給自己惹麻煩? 二是要怎麼樣說明才會容易理解 ,有時在店內講給客人聽, 客人都花了點時間才能理解, 用文字說明怕會更難懂。所以這篇不如以往, 打完字就放上來了, 而是花了時間邊寫邊修改才完成。

起因: 這幾年常有日本客人詢問想購買北投石的飾品。

因為很頻繁的有人問起, 我覺得有其市場性, 可以考慮進貨來賣(雖然心裡覺得他並不漂亮), 但是心裡又覺得奇怪, 合作過的工廠很多都和日本客戶有交易關係, 怎麼從來沒看他們磨製北投石的飾品, 大約在兩年前我把認識的工廠或廠商都問過了一次, 得到的答案有兩種, 一是沒做這個或是沒聽過, 另一種是不能做或是不做。

不能做或不做?! 為什麼呢?! 原來北投石在2000年時已被台灣政府指定為「自然文化景觀」(廠商那邊是說政府說是國寶不能採, 會被抓去關), 簡單來說就是不能開採啦!! 那為什麼我常在日本觀光客的身上看見他們配戴所謂北投石的飾品? 有一兩位廠商跟我說其實那是科技製品, 你如果真的想進貨, 他有認識的廠商可以介紹給我, 但他們自己不做(技術領域不同或是不想做非天然的礦石), 因為好奇我還是連絡了他們所介紹的廠商。

銷售北投石的廠商, 也很直接地跟我說, 北投石不能開採, 市面上看到的北投石, 除了早期收入的原礦之外, 只要製成珠子狀的,99%以上就是他們手邊的這種商品, 那這北投石的飾品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呢?!

廠商的說法是:取自溫泉的沉澱物(他們稱之為湯花), 提煉出和天然北投石成份相似近100%的成份,再加上遠紅外線效果和負離子,共三種然後以高溫燒製的方式完成。(當然也強調了很多能量, 這方面我就不多加說明)

所以綜合以上,市面上所見的北投石,除了原礦型的之外,99%以上都是以上述法製成,主要是標榜能量。結論就是, 飾品都非百分百天然, 那也就不符合我們家的風格, 所以我也沒有進貨, 也不會賣喔。

北投石小資料 : 北投石(Hokutolite),在1905年被發現並以台灣地名命名,是含有稀有放射性(鐳)溫泉礦物,全球僅有台灣台北市北投溫泉、日本秋田縣玉川溫泉有發現。2000年,台灣政府指定北投石為「自然文化景觀」。】(此段來源取維基百科)

好奇北投石的樣貌和價格的請自行上網搜尋,我沒有打算賣喔^^
想看北投石的真面貌,可以到北投溫泉博物館走一趟。

以上內容純粹, 與同好分享, 沒有任何商業用途。
2014.12.09

 

 

以上在2014.12.09發佈在FB上

2014.12.11原文移至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